问题来了:用什么语言来联系外星人?

时间:2023-07-30 17:07来源:中国评论网 作者:洪流博士 点击:
       虽然目前地球人尚未找到外星人(学名“地外文明”或“地外智慧生命”),但科学界的主流却认为宇宙中存在着外星人。应该用何种“语言”(英文language)来联系它们?这已成为我们地球人的一大难题。然而,科学界主流认为,数学是宇宙间的通用语言,是联系外星人的基本工具。

意大利哲学家、天文学家伽利略·伽利雷曾经说过:“数学是上帝用来书写宇宙的文字。”由于受到这种理念的影响,美国天文学家、科普作家卡尔·萨根深信,宇宙中的技术文明无论差异多大,都有一种共同的语言——数学语言。中国数学家、语言学家周海中也指出,数学语言具有明确性、单义性、紧凑性、普适性、抽象性、逻辑性等优点,是星际交流的理想工具。因此,数学语言就成了人类首选的宇宙语言。
 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,荷兰数学家、天文学家汉斯·弗罗登塞尔曾经设计了一种以数学为基础的人工语言——宇宙语(Lincos),这种特殊语言有一整套的规则和代码,用数学及逻辑的方法来构造语句,并且靠发射不同波长的无线电波来表示不同的意思。他认为可以将数学语言当作宇宙语言的基础,而宇宙语就是专门针对地外生命而设计的代码,这些代码通过发射不同波长的无线电波,就能够表达出不同的意思;如果地外文明接收到这样的电波,那么它们就有可能给我们回信。
    科学界主流认为,数学是每个文明共同的语言,比如历史上那些没落的文明古国,都有一个共同之处,那便是数学特别发达。玛雅人对于零的突破,埃及金字塔的精准数据等等这些令人费解的现象。甚至有一些科学家认为,这是他们在试图与外星人交流。不会微积分,甚至连一些加减运算都要用计算器的,你有没有产生一种危机感?其实在地球上,人们也曾经使用过数学传递过暗号,摩斯密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
    数学是宇宙中最美丽的语言,没有数学的话,宇宙仍然被黑暗所统治。如果我们掌握了更高阶的数学,或许能够发现更多宇宙的奥秘,从中可以看出,数学是智慧生命之间“交流”的语言工具。对于地球人而言,似乎我们都有与生俱来的数学能力,或者可认为数学是大自然赋予我们认为宇宙的途径,在此基础上构建出更加复杂的数学体系,以便进一步认识宇宙。
     由于我们不知道外星人的语言、文化和认知方式,但我们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来尝试向外星人传递信息。由于数学是一种极为普遍的语言,它不受地域文化的限制;我们可以向外星人发送一些数学的基本概念,如数学公式、数学定理、数学猜想等。这些信息可以通过无线电波或激光束等方式传递。
     总之,与外星人联系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;但是,我们可以采用一些方法来尝试向外星人传递信息。无论采用何种方式,我们都需要考虑到外星人的认知方式和文化背景,以便让它们能够理解我们所传递的信息。
文/洪流(作者单位:法国图卢兹大学天文台博士后)
(责任编辑:佚名)
顶一下
(2)
10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发表评论
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,严禁发布色情、暴力、反动的言论。
评价:
表情: